您好,欢迎访问杭州乡村振兴学院

杭州市萧山区欢潭村

发布时间:2024-03-22

杭州市萧山区欢潭村风光
▲杭州市萧山区欢潭村风光

“南宋古都看杭州,南宋古村看欢潭。”走进欢潭古村,一边是与时俱进的现代村落,一边是古色古香的村庄老宅。漫步于欢潭老街,俯拾之间皆为古迹。临水而建的中式岳园,中西合璧的老洋房建筑,自古而来的历史风韵氤氲在每一块青石板、每一条曲巷。

2017年,萧山区高标准深化“千万工程”,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,欢潭基于深厚文化脱颖而出,成为了第一个,也是唯一一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,从此奠定了“文化+古色”的美丽建设路径。此后,欢潭引入中国美院设计团队,全面梳理村庄脉络,深入挖掘村史文化,修缮古民居古街道,重塑了“一湖、两街、三溪、四塘、五桥”的村落布局,将老洋房、岳园、二桥书屋等古迹与历史文化、历史故事结合,焕活了宋韵文化基因,也唤回了独具魅力的古村落,使文化价值愈发浓厚。

在欢潭村可以参观宋韵欢潭展陈馆、岳园、老街等特色区域,了解村庄历史、古村保护、共富单元建设等情况介绍,认识欢潭村从“空心村”到“网红村”、从环境塑形到文化铸魂、从单一产业到融合发展,走出一条宋韵古村“破茧”之路。欢潭村以“千万工程”建设为契机,将旅游资源和特色民俗、美食等相结合,推出美丽乡村游、名人文化游、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飞跃性增长,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、国家AAA级景区。

考察目的:学员可以通过现场参观及村干部经验分享学习“古村落保护与利用”、未来乡村建设以及村集体产业模式创新与培育等特色做法。

Copyright@ 杭州乡村振兴学院 浙ICP备09020157号-6 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