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访问杭州乡村振兴学院

“中国白茶第一村”——安吉县黄杜村

发布时间:2021-08-18

黄杜村万亩茶园
△黄杜村万亩茶园

黄杜村,位于安吉县溪龙乡,区域面积11.5平方公里,耕地面积915亩,森林覆盖率82%,全村423户,1482人。黄杜村致力于白茶产业发展,素有“中国白茶第一村”之美誉,全村白茶种植1.2万亩,占全县面积的10%。白茶产量达102吨,年销售额1.4亿元。

黄杜村是安吉白茶产业的始发地和核心区,也是安吉县旅游“白茶飘香精品示范带”的重要节点。黄杜村实行白茶集聚集群发展,散户茶园统一流转,重点支持规模加工企业建立茶叶生产基地和订单基地,建立白茶种植核心保护区和永久保护区。黄杜村深度挖掘白茶文化,按照“全价利用、跨界开发”理念,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及产品研发,推动白茶手工炒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黄杜村借助万亩茶园大力发展休闲旅游,打造安吉白茶生态休闲观光园区,被评为“国家级农业示范区”和“省级休闲农业观光园”等荣誉。

2003年4月9日,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黄杜村调研,充分肯定安吉白茶的富民产业,留下了“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”的评价。这句话,印在茶叶的外包装,刻在白茶基地的大石上,内化为黄杜村乃至整个安吉县坚持绿色发展、不断壮大白茶产业的强大动力。2018年4月9日,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,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,提出捐赠1500万株“白叶1号”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。最终向湖南省古丈县、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、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捐赠白茶苗,并签约实施种植指导和茶叶包销。

实践教学点考察联系电话15924199055(培训部滕老师)

Copyright@ 杭州乡村振兴学院 浙ICP备09020157号-6 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