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访问杭州乡村振兴学院

未来乡村、共富乡村建设试点、“千万工程”源起地——萧山区梅林村

发布时间:2021-08-18

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成为未来乡村、共富乡村试点
△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成为未来乡村、共富乡村建设试点

梅林村,浙江萧山区瓜沥镇下辖村,从1999年起,梅林村围绕搞规划、抓落实、促发展的思路,从实际出发,不断争创农村建设的亮点,实施了集“工业小区、农业园区、住宅楼区”于一体的“三区合一”的新农村建设。制定和实施了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模式,多形式、多途径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,在确保农业基础地位的同时,大力发展二三产业。全村企业形成了以印刷包装为主业,化纤纺织为依托,厨卫洁具为特色,五金配件为补充的阶梯发展的工业经济格局。

梅林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、省文明村、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村、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、省党建工作省级示范村、杭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、杭州市级文明村,连续多年被评为萧山区级标兵村、文明村、红旗村、经济强村和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。2020年9月1日,阿里研究院公布2020年淘宝村,梅林村榜上有名。2021年7月,浙江省委办公厅发布《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(2021-2025年)》,萧山区以梅林村为试点建设未来乡村,全方位打造别具特色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,通过“共同富裕、低碳生活、数字乡村”为抓手落地实施,赋能乡村振兴。2021年8月,梅林村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,加快打造共富乡村

在“千万工程”源起地萧山梅林村现场考察
△在“千万工程”源起地萧山梅林村现场考察

梅林村是集体经济示范村,作为“千万工程”的重要起源地、首批省级未来乡村试点,到全省首个村级“共同富裕”指标评价体系的建立,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始终围绕着“人”的需求,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引领,以数字化和绿色化为支撑,以民生需求为导向,集成式设置丰富多样的公共服务。杭州乡村振兴学院考察学员可以学习社区交通出行中心、邻里共享中心、文化教育中心、创业创新中心、公共服务中心、智慧治理中心等场景应用。

“千万工程”源起地——杭州萧山梅林村
△“千万工程”源起地——杭州萧山梅林村

杭州乡村振兴学院学员在梅林村考察学习
△杭州乡村振兴学院学员在梅林村考察学习

实践教学点考察联系电话15924199055(培训部滕老师)

Copyright@ 杭州乡村振兴学院 浙ICP备09020157号-6 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