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欢迎访问杭州乡村振兴学院

“妙笔小镇”——桐庐县分水镇

发布时间:2021-08-23

分水镇妙笔智慧乐园
△分水镇妙笔智慧乐园

分水镇,是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下辖镇,位于杭州—千岛湖—黄山的黄金旅游线上,地处桐庐、富阳、临安、淳安四县(区)交汇腹地,是桐庐县的副中心。2003年4月习总书记亲临分水现场指导,并提出“做大做强,强化特色,拓展空间,城乡联动”十六字指导方针。分水镇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试点镇,拥有全国最完善的制笔产业链,被誉为“中国制笔之乡”,是政府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成功的典型案例。

分水镇通过制笔产业转型升级,着力打造“妙笔小镇”。目前颇具现代化、专业化的中国笔业国际博览中心落成并启用,通过会展和电子商务两大抓手,一年成交额将达100亿元以上。小镇规划面积2.78平方公里,将打造成为集科创、制造、文化、休闲功能为一体的时尚制笔小镇。既要经济,也要美丽。分水镇紧抓高质量、高速时代发展契机,以争创美丽城镇示范镇为目标,高标准编制美丽城镇和镇域国土空间规划,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,大力弘扬南堡精神,积极挖掘范蠡隐逸、三世名医、五云山状元文化,打造有文化有品位的美丽乡村。

分水镇先后被评为“全国千强镇”、“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”、“中国制笔之乡”、“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创新升级示范区”、“中国礼品笔集聚区”、“浙江省诗词之乡”、“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”、“浙江美丽乡村示范乡镇”。2021年1月,分水古城入选浙江省大花园耀眼明珠古城名镇名村培育对象。

“妙笔小镇”分水镇制笔产业
△“妙笔小镇”分水镇制笔产业

实践教学点考察联系电话:15924199055(培训部滕老师)

Copyright@ 杭州乡村振兴学院 浙ICP备09020157号-6 浙公网安备 33018302000443号